2017年11月27日 星期一

就像麝香貓咖啡-血觀音The Bold, the Corrupt and the Beautiful





週日在誠品電影看了此次金馬抱下大獎的《血觀音》。因為前一天晚上《血觀音》擊敗今年聲勢頗大的《大佛普拉斯》拿下了最佳影片獎,使得我去看的那場滿場(第一次在誠品電影院看到滿場)。

電影透過一樁謀殺案,將政商勾結炒地皮、黑吃黑的陰謀與政黨勢力的鬥爭全部編結在一起,讓故事變得頗具懸疑驚悚感。然而,在這像傳奇一樣的故事背後,導演要傳達的卻更多繫在棠家三個性格迴異的女人(棠夫人、棠寧、棠真)身上。

就像某個宣傳文字所說:事情發生的時候,她們才發現自己想要保護的是不同的東西。從棠夫人的一面看,整個故事都在她的算盤中,她掌握了每個角色的弱點,老謀深算、總是多留一步後路,自知終能成為最後贏家。她要用最狠的方式保護她看重的一切。棠寧深知母親的手段,她懂她也知道如何適時推拉一把,保住自己和所愛。然而,她對母親也是極度憤怒和失望,知道自己若成為沒有價值的東西,亦會被母親拋下。她唯一憂心的是棠真,她不希望棠真步上她的後塵,成為母親的工具(或繼承者)。棠真則是從還保有一些純真的孩子,慢慢被心裡的惡牽引,最終被世界的惡所吞噬。三個角色的魅力,可以說是得到十分的展現。

最後是棠夫人和棠真在金馬拿下了大獎,但我和朋友卻都更喜歡電影裡棠寧的角色(大概是她是最後唯一感覺得到人性的,也最曲折)。最印象深刻的台詞,也都出自棠寧之口。像是她問母親:「我是不是你的名牌包?」像是他跟警察喝咖啡半調情半假裝被套話的時候說:「炒地皮就像是麝香貓咖啡...」明明是麝香貓的屎泡的,大家卻覺得很香很棒很好喝...。

我一直滿喜歡楊雅喆電影裡表現出對世界的厭恨、憤怒與失落。從《囧男孩》、《女朋友。男朋友》到這次的《血觀音》,我覺得角色的形象、故事的結構與最終的控訴都更為清晰具體(電影的規格也一次次升級)。而且它真的像楊雅喆導演上台時所說,是一部「很負面」的電影(比前兩部都還要黑)。極其用力地描述人性中令人厭惡的部分,橫跨著黑白道,各方勢力互相算計、勾心鬥角,而沒有一個角色光明正向、也沒有一個角色有好結局。對我個人來說,算是痛苦指數挺高的虐心片。

雖然穿插在片中的講古的橋段與最後結局(還有字幕上出現「世上最可怕的不是眼前的刑罰,而是那無愛的未來」一段話)會讓人以「警世寓言」的角度看待這片,因而在看完之後有一種莫名的通透爽快感,但整個故事仍是又黑又虐。如果這片真的大受歡迎,那我只能覺得:我們這世代真的很厭世(想起來今年無論是《大佛普拉斯》還是《血觀音》都是踩到了我們世代這憤怒和恨的特質,而引起許多共鳴吧)。



***

圖片來自網路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