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

帶我們進入西部-真實的勇氣True Grit




在去年以前,我幾乎沒有看過什麼西部片,心裡一直覺得它是一個很老的片型,好像是老爸才會看的電影。然而,去年在台北電影節聽了策展人的介紹,看了《西部緩慢之死》(這部電影後來以《槍響前決定愛不愛你》為名,在台上映),聽了映後簡單的座談,覺得好像有點被迷到,對這個片型有了不一樣的想法。

後來又聽長期看好萊塢電影、對西部片頗為熟悉的朋友分享他看西部片的經驗。他說西部片本來是好萊塢重要片型,後來有點拍到爛,有點沒落下去,但他感覺近年又好像有點復興(他覺得近幾年的西部片雖然不多,但卻頗有佳作)。現在的西部片,比較沒有公式,在設定和劇情上,更加用心,所以雖然與老西部片有血緣關係,卻往往能拍出新鮮的感受。他舉了好些例子,《真實的勇氣》就是其中一部(非常推薦的一部)。

《真實的勇氣》是一部2010年美國電影,由柯恩兄弟編劇導演的電影,改編自Scott Rudin的同名小說(由於那部小說在1969年曾改編為電影《大地驚雷》,也有人說是重拍。但以拍出來的成果來說,應該是重新改編小說,而不算重拍吧...。)

對我來說,整個故事就是講一個聰明(但講話很機車)的女孩,想要將殺父仇人湯姆錢尼繩之以法的故事。女孩為尋找湯姆錢尼,雇用了聯邦警官中的高手,又遇上了從德州來追捕湯姆錢尼的騎警。三個人因同一個目標,而踏入森林。雖然衝突爭吵不斷,三個人卻都展現出真實而堅強的意念。

我不曉得熟悉西部片的人,認為這部電影是不是很正統、是不是他們熟悉的西部片,但作為一個門外漢,我以為這片的魅力是超越西部片的。電影不但拍得幽默,故事的氣氛與節奏也很出色,而三個性格鮮明的角色更是讓人專注在他們的互動。我個人更喜歡的是故事透過女孩不斷強週法律的立場,突顯出那個年代西部世界法律的有限性。

西部世界,有它自己的法則。《真實的勇氣》裡的女孩就像《西部緩慢之死》裡的男孩,他們都不屬於西部世界,只是為了某個原因而踏進西部。在那裡,他們兩人都沒有獨活的能力,需要依賴強有力的他人幫助,才能存活。因此,不熟西部世界的我,也正好從他們的角度切入,去感受西部世界的迷人之處。

2010年柯恩兄弟的《真實的勇氣》故事與設定上,也許沒有像《西部緩慢之死》走得那麼遠,但應該可以算得上是一部「反思西部片」的電影。只是對像我這樣不熟悉西部片的人來說,這兩部片都更加迷人,且更讓人看到這種類型片有意思之處。說不定,這是另一種入門的方式。

***
(圖片來自網路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