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3月3日 星期六

愛與專心-淑女鳥Lady Bird



《淑女鳥》是今年奧斯卡季我個人必看片單上最後一部上映的電影,也是從獎季開始就一直關注的電影。它以一個小品的故事,拿下許多獎,而後又得到許多正面評價...本來就很喜歡家庭題材的我,很難不期待這電影,再加上去年重看《紐約哈哈哈》有全新(指全然不同於當年我初看)的體驗,對於導演葛莉塔·潔薇(《紐約哈哈哈》女主角暨編劇之一,《淑女鳥》的編導)產生極高興趣,更提高了這片對我的吸引力。

《淑女鳥》沒有讓我失望,是一部關於家庭、愛與青春的成長小品,給人感覺寫入很多葛莉塔·潔薇個人經驗,甚至根本是導演寫給沙加緬度與母親的一封情書。在最後字幕升起的時候,我才忽然想起,自己和女主角幾乎是同時代感受到同樣的世界(葛莉塔·潔薇的年紀剛好同於大我兩歲的姐姐),然而這片子打動我的,卻全然不是同時代的共鳴,而是女主角對自身理解、對世界價值的認知轉變(青春期的我,並沒有想那麼多,大概晚了女主角十年左右,才用經驗認識了女主角十八歲這一年所體悟的東西)。

整部片幽默有趣的部分不少,有一個標準的喜劇女主角(有點不正派,但討喜),故事並不正向,甚至充滿了謊言、衝突、失望(但不是黑色喜劇的那種感覺)。它吸引你,一直看下去,吸引你看看這個自稱「淑女鳥」的女主角,究竟奮力前進、堅持想法的性格,會帶她到哪裡(其實真的會讓我聯想到《紐約哈哈哈》,雖然不是直接的連結,但卻有一種同世代怪女孩的氣質在裡面突顯出來)。

讓人看完還會想起的畫面很多,比如女主角與丹尼在咖啡館外的擁抱、女主角與凱爾在床上的對話、女主角最後的留言等等,但我最喜歡的兩幕戲是:女主角與母親在挑選禮服時問母親「如果現在這個我就是最好的我,你還愛我嗎?」(憑印象寫的,忘了原文)以及修女老師跟女主角談話的時候說「你不認為『愛和專心』是同一回事嗎?」(也是印象中的對白)

「愛和專心」是同一回事嗎?最後女主角一定是懂了這話的意思,那是在與她一直否定和抗拒的世界接開一段距離之後,才能夠看清楚的東西。

成長其實不一定是那麼直線的事,許多時候我們都像女主角:得到我們想要的東西,也許會覺得失望(它不如我們想像好);失去原來厭煩的東西時,才發現它才是生命中的珍寶(但最好不要等失去才發現啦)。「愛和專心」不僅是信仰方面、愛情方面,也適用家人、友情甚至土地方面,就像《小王子》裡狐狸對小王子說:「你對你的玫瑰花費的心力,使它與其他的玫瑰不同。」關於愛這件事,我們越投入越在意越執著,看起來也許會像責任或壓力,並不見得討人喜歡...但不再關注、失去責任和壓力,「愛」也許就少了其獨特存在的意義和力量。

***
圖片來自網路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