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8日 星期五

傳說的演化-紅衣小女孩2 The Tag-Along 2






因為頗喜歡去年的《紅衣小女孩》,所以這次第一週就去看了它的續集《紅衣小女孩2》。結果相比之下,個人似乎喜歡第一集更多。續集的劇情沒有不好,只是更多嚇人的設計、對紅衣小女孩有較多解說、情感部分也更為強化...我個人不太喜歡這樣的直接煽情。

電影延續了第一集的設定,卻由楊丞琳飾演的社工師李淑芬開始整個故事。她在處理一個虐童案件的同時,發現自家女兒未婚(且未成年)懷孕之事。接著,女兒忽然失蹤,似乎被紅衣女孩給帶往深山。循線追查到山中一處廢棄醫院,找到帶回的卻不是李淑芬的女兒,而是由許瑋甯飾演失蹤數年的沈怡君。

故事本身不是太能說服我(太多巧合、剛好與意外),卻可以感受到電影十足的誠意。透過敍事主角、場景時空的轉變,將原來鄉野傳說連上民間信仰的風俗,開展出神魔地界、巫術轉生的世界觀。帶回了第一集的角色、延伸第一集「親情牽絆」的主題,並回頭去解說紅衣小女孩的身世(雖然我比較希望不要說那麼明白)。即便令人期待的虎爺pk小女孩的動畫還是讓人出戲想笑,但後半動畫的實驗精神也許可以變成這系列的某種標誌(畢竟...做出來讓人批評,與什麼都沒有做...總是不一樣的)。

恐怖嗎?有朋友說:恐怖片如果做到讓人覺得是真的,那就是真恐怖。說實話,嚇人的部分,我都覺得沒有很恐怖。因此相比之下,第一集的前半部分(就是在許瑋甯上山以前)的氣氛比第二集來得恐怖。第二集更像是一場演出,為了揭發小女孩身世和整體世界觀而組成的一場大戲,不會讓我覺得真實或者恐怖。但若說是看恐怖片的娛樂感,第二集確實給得更多更滿。

個人以為這集最好看的部分是對空間的利用,無論是廢棄醫院、廢棄樂園,還是林美華的家。其次是演員的演出,楊丞琳、許瑋甯和高慧君三人表現出的三種樣子,頗強化故事詭異的感覺(尤其是許瑋甯從壞掉壞掉的樣子到後來被小女孩附身的狀態)。

總的來說,我個人比較偏好第一集簡單的設定、氣氛的渲染和不確定小女孩是什麼東西的神秘感,但很肯定第二集把台灣混雜各種傳說信仰的世界觀呈現出來,強化了議題並提高娛樂性,因此心裡也小小期待它有機會出第三集,看看還有什麼神魔傳說可以融進來。





***
圖片來自網路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