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1日 星期三

非一般賀歲喜劇-健忘村The Village of No Return



1.
 
陳玉勳這部《健忘村》宣傳預告挺吸引我的注意,可以說是期待了幾個月,才看到。看之前,整個臉書上都不見討論,電影版上的評論有好有壞,有在關注的影評們似乎也不是完全的肯定,但這一些都沒有減少我想一探究竟的心。初二午後,偷了點空檔,就近在駁二in89看了它。路上巧遇了朋友,看完她問我如何:我說我算是喜歡。她則說她只喜歡舒淇。
 
回家在臉書上波了推薦文,幾天之間,陸續有朋友去看,一個個好評和超好評。默默覺得同溫層真是奇妙,評價普通、或可說兩極的片,在我臉書上看似好評如潮(不過...也可能是不喜歡的人沒有波文,或大家根本沒興趣去看吧...)。

2.

在版上看到今年賀歲檔的成績,三部國產賀歲片票房差距不大,但前面五名全是好萊塢。三部賀歲國片加起來成績無法與前幾年比。

昨天看了朋友傳來鄭秉泓〈台灣電影在2017年賀歲檔慘敗之後〉:「陳玉勳企圖用一個架空的村落來比擬現實的兩岸政治,令人想起比它早半年問世的《危城》(充滿西部片情懷的中港寓言)以及更早之前的《讓子彈飛》(姜文向偶像毛澤東致敬的中國式西部片),可惜的是《健忘村》雖有令人激賞的企圖心,但是漏洞百出的劇本基於笑料考量將失憶、健忘和弱智等不同層次脈絡的意識和感知混為一談,對於觀眾委實造成不少混淆和干擾。再者,陳玉勳仍舊用《總舖師》的思維模式來拍《健忘村》,無論角色鋪陳還是敘事節奏都撐不起這個故事理當發展成的格局,以至於觀眾對萬力以外的主要角色一概缺乏情感認同(因為太扁平),遂無法像姜文執導的《讓子彈飛》那般建構出一個驚人的世界觀,把各路觀眾通通給吸進去。」

雖然我的偏好大多不同於這位影評人,但挺同意他這段的討論(尤其是把觀眾通通吸進去的部分,《讓子彈飛》確實高明),只是我並不覺得《健忘村》需要和《讓子彈飛》相提並論(抱著《讓子彈飛》的期待,應該會失望吧)。對我來說,《健忘村》是個可愛的中式寓言,故事、結局、角色與表現方式都投我所好。可以想像它沒法引起話題的原因(一是沒有讓人投射其中的東西,二是沒有深深感動人的點),可還是有不少地方讓我覺得很有意思、回想起來還是會笑。

3.

故事設定在清末民初,但主要場景的村落是一個與世隔絕的地方,時間與空間都掉在世界之外。當外面革命過後,民國來臨,村裡的村長還在等赴京考試的兒子回來,然後幻想著火車和車站可以帶來商機。但更可能的只是編導借了這個時間點,去講一個寓言式的故事:時間抓個大概,而地點架空於山森之間,電影重點的「忘憂」寶器超先進比《王牌冤家》裡的「無痛失戀」器材還要高科技。用完全喜劇的方式,去講一個黑色的故事。



4.

個人最喜歡裡面的「一片雲」團隊還有林美秀演出的烏雲,朋友則最多喜歡張孝全演出的神拳小江南萬力。「一片雲」的演員陣容堅強,無論玩B-box、打鬥還是跳舞,都充滿了娛樂性。「一片雲」的老大烏雲從那一身服裝,騎鐵馬往村裡去的路到最後打鬥,整個臉都超認真沒有在搞笑,可卻創造了超多笑果。雖然她從縣長家到村子的路走得太久有點離奇,但透過一路上她過關斬人,反而造就她武功高強的形象。也是因為這樣,才顯得最後不再膽小的神拳小江南的功力。

5.

舒淇還是很棒很可愛,王千源也意外地一出場就讓我笑了,張孝全則是賣呆賣帥又賣萌完全無違和(好吧,我承認我偏心林美秀)。其他村民角色我其實都討厭,不過最後討人厭的人都變呆呆(咩咩咩),好像也滿不錯的。

6.

總結:我喜歡這部片,故事、角色、結局與表現方式我都喜歡,但它真的少了深深打中我的部分。我不覺得陳導這次故事說得不好,並私心希望它票房能再好些......但說實話,我想像帶我媽咪去看的話,可能需要從旁解說才行,所以真的不適合闔家觀賞啊啊。

7.

其實不覺得它適合賀歲,當作賀歲片賣似乎並不有利。





***
鄭秉泓〈台灣電影在2017年賀歲檔慘敗之後
圖片來自網路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