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13日 星期三

《大同》(The Chinese Mayor)大不同

大同,一個城市,
一個理想,一個口號...
背後/底下充滿各種「不同」



1.去年金馬最佳紀錄片。不能說期待已久,但當時覺得上院線就要支持。等了半年真的上映之時,恰巧有朋友多買了張票,叫我趁著這週、趕緊去看。

2.題材選得極好,可以映射出中國黨政體制,文化/經濟發展的問題,以及老百姓的面目。無怪乎,許多外國媒體支持贊助此拍片拍攝。

3.導演周浩對我來說是頗為陌生的,可有在關注紀錄片的人也許並不陌生。他是有記者背景的紀錄片導演,已經拍過許多部紀錄片。他的作品《棉花》得了2014年的金馬紀錄片獎,而去年的這部《大同》更爆冷(至少當時是這麼感覺,畢竟除了在金馬影展上看這片的人以外,沒有台灣人看過這片)抱走金馬獎。我沒看過《棉花》,也沒看過周浩其他紀錄片,但從一些網路文章、訪談與介紹中,可以感受到這位導演高明之處-也許是記者的某種敏銳,讓他能夠如此觀察、講述那一個變動中的中國社會。

4.可以感受到影片的限制與盡力客觀的剪裁,不煽情亦不砲火猛烈地攻擊,一切留觀看的人自行判斷。就像周浩在訪談裡說的:「現在我還在中國拍片子,我當然希望自己能夠一直拍下去。但是拍下去的話,你得有一些技巧或者生存的方式。而且我也並不認為,真正要為這個國家做事情的人一定要站在中環去喊口號。」有一些規矩需要守,有一些問題不要直說,有一些現象只需紀錄,需要去溝通就溝通、需要迴避就避,在這些那些的規範中,你還是能做些什麼。留下影像,然後讓人們自己形成看法。看完回頭想,這不就是影片裡那「大同大不同」的意思(大同,一個城市,一個理想,一個口號...背後/底下充滿各種「不同」),或者也是台灣電影海報上印著那左右相反的「大同」二字所欲表達的?

5.影片剪出來,被一部分的看見了,但問題沒有解決(似乎也不可能解決),反而可能持續在蔓延。想起前幾年看過的《纏繞之蛇》,也想起台灣近年發生的事件與《太陽的孩子》,當代世界的政府似乎已發展成為個人無法理解、「怪物」般的存在。耿彥波、大同市的變化與大同市民是這片的主角,那些看來戲劇化的情節、讓人驚厄的轉折以及無法預知的未來,好像並不單是他們的問題(當然,中國有屬於他們自己的問題,影片裡的百姓很明白,根本不必影片告訴他們)。

***
(圖片來自網路)
(引文引自:金馬最佳紀錄片導演周浩:混沌的真實
(同文發表於ViewMovie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